软件授权,软件开源协议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0-02 11:45:12

软件授权是什么?

软件开源协议是什么?

要说软件授权,肯定要讲软件的开源协议(授权协议license)。

最常见的开源协议(Open Source License)有上百种,有GPL、BSD、MIT、Mozilla、Apache和LGPL等,自由软件基金GNU计划。

诸多的开源协议,让大家蒙圈 诸多的开源协议,让大家蒙圈!

给个对开源协议的分析图,大家看看是不是就多少了解一点了。一个对开源协议的分析图

由于程序拥有所有权,所以每段代码允许大家在何种程度上自然使用就成为了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所以就诞生了licence这个概念。其中有一些代码是写出来让大家随意免费使用的,所以licence就要规定你可以干一切事情。可是在法律里,“允许你干任何事情”这句话并不严谨,所以随着不断的诉讼、打官司、法学家的诠释,诞生了诸如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其实我觉得,能够免费商用的开源软件就已经挺不错的了,但是肯定大家还会问,有没有一种更开放的开源协议的软件?

很多了解一点知识的朋友会说,是MIT协议。的确,MIT是目前限制最少的开源许可协议之一,只要程序的开发者在修改后的源代码中保留原作者的许可信息即可,甚至可以修改增加功能后再出售,因此普遍被商业软件所使用。使用 MIT 协议的软件有 PuTTY、X Window System、Ruby on Rails、Lua 5.0 onwards、Mono 等。

还有吊炸天的:WTFPL,几乎是在大气层之上了。他的协议内容其实解释就是,你随便把他开源的软件代码怎么处理都行,你说版权是你的都行。毕竟这协议很极端,完全没有 Copyright 和 Copyleft 的概念。

常见开源协议的区别对比

软件授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其实软件授权,国内大都也就是指的授权商用。唉,烦死了,还是不懂,讲明白点。

说白了,就是需要支付软件费用,才能使用。

当然也有一些开发商,会开始给你宣传是免费,然后要求商用付费授权使用,这类做法咱们就鄙视之吧。

还有一些软件开发商,是把例如Apache 协议放在醒目位置,但是还有自己的附加条款或者直接使用自编授权协议,那比如需要付费多少钱授权才能商用。这样的套路也是很多,所以,大家在使用开源软件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或者问清楚开发商他们的协议具体内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最好还是要签订合同

所以国人也特别希望能有适合中国国情的开源授权协议,能简洁明了点。MKapCMS采用的是GuiguPL开源协议,借鉴了多方经验。
我们也欢迎更多的软件开发者,基于GuiguPL开源协议发布开源软件作品。

奈何大环境下,很多人喜欢拿来就用的“拿来主义”,就比如微软的系统软件,很多人可能还都是网上下载的“破解版”。

那言下之意就是,如果商用,就是需要购买软件授权许可,破解版或者拒不授权就使用软件的行为,其实就是侵权了。好在国内大环境下,已经慢慢对知识产权重视起来,这也才让更多的软件开发商敢于开源。

软件开源协议,其实和合同条款具有法律效力。鄙视所有宣传免费,到头来各种方式收费的软件!我能理解做软件做项目都需要活下去,但是,吃相别太难看,当然更不要玩套路!而毕竟商业软件人家活得比开源软件好的大有人在,所以,开源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拿来主义我觉得要不得,开源软件象征性收费即可。 当然我的想法不能代表所有开发者,毕竟大家都要生存下去。

有真正完全免费软件吗?

有,肯定有,像基于WTFPL协议的 只不过会稍微少点。我们熟知的QQ微信不就是免费使用的吗?不过对于需要他们的VIP服务的,或者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商用的,那也是有付费服务,对吧?

如果是开源软件,那就关注它的开源协议,以及是否允许免费商用?那就可以了,例如明确条款指出,是不需要任何授权操作、能完全免费商用、不需要保留软件版权信息。那可以判断这就是个完全免费的软件。

仅限软件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这一点应该不用科普了吧?人家软件开发商做的软件,你如果说修改修改,然后再发布到网上,说这是你的软件,那你这离收到法院传票也不远了。

打个比方,你觉得微信有的功能没什么用,想删除了,之后再发布一个“精简版微信”,你觉得这路子可行吗?嗯,的确可刑。


而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个矛盾体。有人说,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当然,话不能这么讲,免费的也可以是比较好用的,只要能满足需求即可。


而倘若市面上的建站系统都注重版权,90%的企业网站都将沦陷,毕竟拿来主义太多了。往年很多建站公司做个网站,最多可能就设计一下,然后直接用网站系统套个模板就完事儿。真正定制开发,或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较少。所以,很明显,没有自己的网站系统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危机意识还是要有的,至少在权利人找到你之前就得布局好。